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020106)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0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专业能力要求及学位类型

本专业培养学生应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扎实系统的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理论与方法,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对相关问题的观察分析能力、政策实施能力和从事经济管理和科研能力,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经济应用型和管理型人才。毕业生适合在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也可以从事经济理论方面的工作。

凡身体健康,修满38学分,通过硕士学位课程考试和学位论文答辩者,根据《河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

二、研究方向

1.人口与经济发展

2.资源经济理论与政策

3.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

三、课程设置

教学实行学分制,所学课程分学位课、方向必修课和选修课。其中,学位课为必选课,方向必修课至少选3门,学位课和方向必修课学分累计不得少于20学分,学位课、方向必修课、选修课的总学分至少达到35学分(不含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一般不超过42学分。

对于跨专业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应补修至少4门本学科本科主干课程并通过考试。补修课程不计算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