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082804)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0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及必要的工程实践知识,能分析和把握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及学术动态;能用一门外国语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书刊,并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通过论文工作,在本学科的理论和专业技术上取得新进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诚挚的合作精神。有健康的体魄。

二、研究方向

1. 智能化检测与自动控制技术

主要侧重于工程对象的信息获取、信息处理和监控方法,结合光电、磁电、机电传感技术的实际应用,研究面向工程监测和工程试验的智能检测技术;以光纤传感技术、光电信号调理、智能接口、嵌入式计算机系统为核心,研究分布式传感技术及系统在电力系统、生产线及温室中的应用;运用无线数据传输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构建智能化监测和信息管理系统。

2. 电子信息技术应用

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为基础,以电子测量与智能化仪器、多媒体网络通信系统为主要内容,掌握信息的获取、处理、利用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系统、计算机系统等方面的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基本技能,较高的人文管理素质、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从事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电子设备与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应用和管理的高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3. 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

主要从事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分析以及系统控制所涉及的理论与应用等方面的问题。今后将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紧紧跟踪学科前沿的研究课题,在智能控制、数字电力系统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工作。

4. 信息化技术

以电子电路技术、微机原理和计算机技术为硬件基础,以信号分析与处理、测试技术为软件基础,研究包括对信号调制解调、信号加密、信号压缩、信号串行/并行传输、信号输入/输出、信号转换、信号校验在内的信息发送、传输、接受过程的技术。

5.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

应用于各种具有自动监测和控制功能的装置,通过信号系统和数据传输系统,对电力系统各元件、局部系统或全系统进行本地或异地的监视、协调和控制,在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的同时,也具有合格的电能质量的电力专有技术。

三、培养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课程学习阶段年限为1年,其余时间为论文研究阶段,研究生获得所需学分,完成规定的学术论文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方可毕业获得学位。

培养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

四、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采用学分制。课程分为学位课、方向必修课和选修课三类。总学分不少于35学分,其中,学位课和方向必修课学分不少于20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