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090401)植物病理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0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1、思想品德要求:

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业务水平和能力要求:

要求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研究动态、发展趋势和研究技术;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组织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本专业领域专家或学术带头人的基本素质,能在科研单位、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高级专门技术工作。

3、身心健康的基本要求:

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二、研究方向

1、分子植物病理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寄主-病原物相互作用中的基因、基因表达及基因调控;植物抗病品种的鉴定、利用。

2、植物病害生物防治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植物病害生防菌的筛选、改造;有益生防基因的克隆、分析、转基因;生防菌及其代谢产物的开发与利用;利用生防制剂防治植物病害。

2、真菌毒素与植物病生理

利用现代天然产物的分离手段,从活体内外分离植物病原真菌毒素;通过TLC、柱色谱、HPLC、GC-MS、HRMS、IR、NMR等波谱手段对毒素进行纯化和结构鉴定,同时采用灵敏的毒素生物测定方法跟踪监测,并确定毒素的毒性基团和在植物体内的代谢规律。利用细胞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等方法研究植物与病原真菌互作过程中细胞超微结构和细胞内PPO、POD、SOD、PAL、CAT、LOX等防御酶系以及活性氧、酚类等抗性物质的含量及活性变化,明确毒素胁迫后寄主防御酶系活性等的变化规律和诱导抗(感)病等的机制。筛选对毒素具有钝化作用的化合物,研究毒素的钝化机制等。利分离杀虫抑菌除草活性物质,探讨活性物质的发酵条件或模拟合成,研究毒素作为杀菌剂、除草剂和杀虫剂的可能性,为广泛利用这类由植物病原真菌产生的天然产物和深入探讨产毒真菌病害防治的新途径、新方法奠定基础。

3、植物诱导抗病性与信号传导

通过同位素标记技术和免疫抗抗体技术探讨毒素在寄主细胞上的结合位点和毒素受体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产毒素真菌与寄主互作后的信号传导过程;促分裂原蛋白激酶(MAPK)、Ca-CaM途径、CaMP、AO、乙烯、茉莉酸、水杨酸等是植物病原真菌中普遍存在的信号传导途径。利用简并引物和PCR技术克隆玉米大斑病菌的MAPK信号传导基因,利用目标基因突变技术创造基因突变体,研究基因表达及其在菌丝形态、孢子形成、有性交配、毒素产生和致病性方面的可能功能,为深入研究产毒植物病原真菌与寄主间的特异性互作的分子机制、研究病原菌产毒的分子遗传学、致病机理和新型杀菌剂开发奠定基础。

4、植物免疫学与植物病害流行学

在群体及细胞水平研究寄主与病原物相互作用,探讨植物抗病机制以及病原物的致病机制,明确在不同环境条件下植物病害的发生发展规律,为病害的预测预报和综合治理奠定基础。以植物群体中病害发生发展规律和预测预报以及系统管理技术为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