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

全日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全日制 >> 正文

关于2015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开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9-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中期考核和开题是整个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为了确保研究生论文研究工作的进度和质量,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校研字(2009)9号】和《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校研字(2009)10号】,现对2015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相关事项做如下要求,望认真执行。

一、中期考核

考核以二级学科专业为单位进行,由5位以上导师组成。首先由研究生对政治思想、完成业务学习(含学分情况)、科研能力和健康情况实事求是地做出总结汇报,提请考核小组审查。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汇报情况和导师的补充介绍对研究生书面提出中期考核的评价意见并做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相应评定,其中优秀比例不超过全部被考核人数的10%。具体操作程序说明见(附表1)。

二、开题报告

中期考核合格者进行开题报告,不合格者按学校有关文件办理。

开题报告论证要求:

1、在本学科范围内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公开进行;

2、由研究生做学位(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专家组对选题、内容、技术路线、计划进度安排、工作量及可行性等内容进行质询,并且对研究计划提出详细书面论证意见(包括提出同意立题研究,增删内容或修改后进行研究,或重新立题的具体意见)。具体操作程序(见附表2)

3、各考核小组负责对研究生开题报告选题进行汇总,呈报各专业责任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审核,对于选题与研究生所学专业内容不符的,一律不予通过。

三、其他要求

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进度与学业奖学金挂钩,参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试行)”(校研字(2014)16号)文件,望各培养学院引起高度重视。

1、研究生须以PPP形式进行中期考核和开题情况的汇报。

2、2015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及开题应在2016年11月底完成。

3、各培养学院将各学科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进行的具体时间、进度安排于考核及开题前三天登陆“研究生管理与创新平台”提交研究生学院。

4、研究生学院将根据各单位提供的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时间和地点,组织相关人员随机抽查考核情况。

5、各责任学院应将论文开题的审核结果及时反馈给各考核小组,以便进行后续培养工作。

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结束后,各培养学院要向研究生学院提交《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工作总结》(见附表3)。

研究生学院

2016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