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

全日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全日制 >> 正文

2017级全日制学术硕士研究生开题及中期考核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考虑研究生课程学习的系统评价已在奖学金评定中体现,中期考核环节突出对学生开题环节的评价;2017级学术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与开题报告安排如下:

一、 考核依据

《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校研字【2009】10号文;

《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校研字【2009】9号文;

《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校研字【2017】10号文。

二、 组织管理与工作流程

按照开题和中期考核文件执行,开题或考核人数10人以上专业可分组进行,但每组导师不得少于5人,并建议考核组吸收1-2位相关基础学科教师参加开题论证。

三、 具体要求

1.学生汇报统一以PPT形式汇报,同时提交书面报告。

内容一:个人政治思想、遵守校规校纪、课程学习、配合导师科研或实践;

内容二:知识贮备(新的理论、方法、技能)、文献阅读、开题报告。

2. 按专业开题论证

提高开题环节重视程度。开题决定方向、路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论文的质量和水平。开题论证环节必须完成论文研究的系统设计,立题依据,试验设计、数据处理方法、经费、试验场地安排、时间进度安排达到明确、可执行的水准,导师组应协调统筹学科试验场地(包括温室)的使用或实践基地的实习。强化责任意识,考核小组成员应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表意见,导师和学生应认真听取其他导师不同意见。考核小组须指定一名教师记录论证过程,并在论证记录表(附表5)上签字,论证记录作为倒查论文质量责任的依据(论证记录随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培养学院留存)。

3.考核结论

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课程成绩提出是否适合继续学习以及是否允许开题的明确意见;根据学生选题汇报和导师的补充说明依据《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体系》(见附表4)对研究生提出评价意见,做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评定,其中优秀比例不超过全部被考核人数的20%

4.特殊情形

上一学年内休学的研究生可申请暂缓开题;对已作大量准备但选题或试验设计存在严重缺陷的研究生,考核小组可做暂缓开题处理。

四、 时间安排

2017级学术硕士研究生开题及中期考核应在2018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

为保证开题质量,每个学生开题汇报时间应不少于10分钟,质疑讨论时间不少于10分钟。

五、开题及中期考核管理程序

1. 各培养学院将各学科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进行的具体时间、进度安排于开题及考核前三天登录“研究生管理与创新平台”上报研究生学院,同时张贴海报,公布开题报告题目、时间、地点等;研究生学院安排工作人员随机抽查。

2. 开题报告具体操作程序说明见附表1,中期考核具体操作程序说明见附表2。

3. 开题及中期考核通过者,根据专家评审小组的评议意见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导师认真监督、检查,修改后的内容和格式符合要求,方可签字。纸质版一式二份由所在培养学院存档。

4.开题报告通过后,如研究对象和方法做大的调整应由导师写出重新开题的书面报告。

5. 培养学院在开题及中期考核结束后,填写《 级研究生开题报告选题审核表》(附件6),经院学术分委员会审核其选题是否恰当、准确,盖章后交研究生学院存档。

六、其他

1.研究生在填写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材料时,应特别注意不允许在同一台电脑上同时打开两个学生平台,若导致学生信息互相覆盖,后果自负。

2.为保证研究生顺利毕业答辩,请各培养学院严格按照研究生学院规定时间控制开题及中期考核的录入时间。研究生学院将在结束时间关闭系统并通报各学院完成情况。

3.开题报告的审核,第一责任人为导师,希望导师对学生的选题和开题报告内容进行严格把关。

4.学科秘书应对学生提交的开题报告进行严格的复查,排版和格式不合格的当场退还。

5. 开题及中期考核结束后,各培养学院要向研究生学院提交《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工作总结》(见附表3),以此作为学业奖学金和培养学院考核评定的依据。

研究生学院

2018年10月1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