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

全日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全日制 >> 正文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0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1、思想品德要求: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具有艰苦奋斗、团结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业务水平和能力要求: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坚持理论联系世纪,具备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技术工作的能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3、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01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植物功能基因的定位克隆与功能。

02微生物与植物分子互作:研究寄主与病原菌互作的分子机理,抗病、抗逆基因的定位克隆。

03生化与微生物药学:研究药源微生物的遗传育种、微生物生物转化。

04细胞信号转导:研究细胞信号传递组分对植物生长和发育的调节功能及其在抗逆反应中的作用。

05分子遗传学:在分子水平上研究动植物基因结构与功能以阐明生物的遗传和变异规律。

06昆虫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昆虫生化与分子病理学、病原微生物致病分子机理及害虫生防新靶标。

07生物能源:能源植物的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分子生物学,能源转化生物技术。

三、培养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课程学习阶段年限为1年,其余时间为论文研究阶段,研究生获得所需学分,完成规定的学术论文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方可毕业获得学位。

培养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