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

全日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全日制 >> 正文

(090402)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0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1、思想品德要求: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具有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严谨求实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无条件服从国家需要,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业务水平和能力要求: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坚持理论联系世纪,具备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技术工作的能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3、身心健康的基本要求: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生防微生物及分子生物学

该方向主要从事昆虫病原微生物与寄主昆虫互作关系、流行学的研究;开展昆虫病原微生物致病的分子机理、遗传改良、基因工程改造;工程杀虫微生物和转基因抗虫植物安全性评估。

2、害虫生物防治

该方向主要从事天敌昆虫的应用基础与大规模繁殖与田间应用技术研究;昆虫病原微生物的应用基础及产业化研究。

3、昆虫生理、生化

本方向主要从事昆虫视觉电生理、信息素及其应用、植物营养及次生物质与昆虫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

4、昆虫系统发育与分子生物学

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昆虫分类、进化及系统发育等方面的研究以成为现代分类学的重要内容。本方向在传统昆虫分类的基础上,侧重昆虫生化特征(如同工酶电泳)、细胞学特征(如核型分析)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应用,在昆虫类群上侧重于经济价值较大的农林害虫及害虫天敌,重点解决近缘种、姐妹种、复合体的鉴别,研究昆虫类群间在生化特征、细胞学特征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差异及系统学意义。同时,该方向通过田间调查、采样及形态学研究和生理生化指标测试等技术手段,对危险性害虫进行监控。

5、害虫综合治理

遵循环境、资源可持续利用原则,立足于昆虫(群落、物理和化学)生态学、昆虫生理学和行为学等研究基础上,寻求环境友好的害虫生物、生态控制关键技术,并组装配套,以为农业生产实践提供操作性强的可持续害虫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具体研究领域如下:(1)转抗虫基因作物生态风险评估及其有害生物综合治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2)有害生物综合治理(IPM);(3)农产品安全及其可持续无害化控制新技术。

6、昆虫与植物的关系

主要研究昆虫取食诱导的植物防御反应(产生有毒次生化合物、防御蛋白或植物挥发性化合物)对昆虫及昆虫天敌的影响以及昆虫对植物防御反应的适应机制,探索利用植物诱导抗虫物质防治害虫并延缓抗性丧失的新途径。

7、昆虫毒理

本方向主要从事杀虫剂的作用方式、毒杀机制、昆虫抗药性种群的形成及杀虫剂的合理使用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及研制对害虫高效、而对环境安全的新型杀虫剂,为害虫综合治理计划提供有效的杀虫剂及制定其合理使用方法。

8、昆虫生态

本方向主要研究环境条件对昆虫生长发育等方面的作用、昆虫的空间分布特点与数量变动规律、昆虫的种内关系及与其他相关生物的种间关系、群落与生态系统中昆虫的作用,探讨害虫灾变的生态机制,并为害虫的综合治理提供控制策略和生态控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