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

全日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全日制 >> 正文

(090602)预防兽医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0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具有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严谨求实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无条件服从国家需要,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细胞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分子免疫学、病原生物学和流行病学基本理论,掌握动物疫病调查、诊断、防制和卫生检验等专业技术方法;具有独立从事本专业教学、科研、生产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的能力,熟悉专业法律。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写能力。

3、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1、病原生物学:主要研究病毒和细菌的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病原体分离、培养与鉴定以及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

2、免疫学:宿主与病原体之间的关系是预防兽医学领域的核心问题。本方向主要研究免疫细胞的抗原加工与提呈机制、疫苗设计、免疫调节与免疫治疗。

3、畜禽传染病的诊断与综合防制研究:研究病毒和细菌的致病机制、重大疫病的流行病学、快速诊断方法以及综合防制措施。

4、动物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研究:以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为基础,研究寄生虫的生活史、侵袭机制、诊断方法以及综合防制措施。

5、公共卫生与人类健康研究:动物疫病(特别是人畜共患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动物病原体的快速检测;动物产地检疫与运输检疫;动物产品中农兽药残留的检测;动物疫病的综合防治与食品安全规范研究。

三、培养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课程学习阶段年限为1年,其余时间为论文研究阶段,研究生获得所需学分,完成规定的学术论文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方可毕业获得学位。

培养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

四、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方向必修课、选修课和补修课,同时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学位课为本专业研究生必选课程。方向必修课分为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方法课程,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任选其中3-4门课程进行学习,学分控制在10学分左右。选修课程中第一外语为非英语者必须选英语作为第二外语。跨专业、同等学力、专科学生必须在导师指导下选修至少三门本学科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但不计学分,成绩应在80分以上。教学实践为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必修环节,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但不计学分。每周一次的Special English Club也是各年级研究生必须参加的活动,这是决定研究生能否通过中期考核或是否被允许毕业答辩的必备条件。

(二)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总学分最低要求为35学分。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第一外国语(硕士)

自然辩证法

科学社会主义

6

2

2

1-2

1

1

必选

兽医病毒学

兽医细菌学

兽医寄生虫学

分子免疫学(英语讲授)

2

1

1

2

40

30

30

50

1杨

1高

1秦

2王

必选

方向必修课

专业基础理论

专业基础方法

实验动物学(双语)

动物传染病学进展

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高级动物生物化学实验技术

分子病毒学技术

兽医统计学

食品卫生与人类健康

兽医寄生虫病学进展

2

2

2

2

2

3

2

2

50/42

50

50

60

50

50

1王

2宋

2

2

2范

1

2孙

2秦

任选其中 3-4门

(本栏所列课程不宜超

过15门,在公共选修课及专业选修课中选择)

二外

(一外非英语者必选英语二外)

分子细胞动力学(双语)

高级动物生物化学(英文原著)

分子生物学

分子遗传学

基因工程概论

分子细菌学技术

分子免疫学技术(双语)

现代生物制品学

兽医流行病学

兽医寄生虫学技术

公共卫生学

电子显微术(或生物信息学)

蛋白质组学

组织胚胎学技术

生物医学研究方法

3

3

3

3

2

2

2

2

2

2

2

2

2

2

2

60

60

60

60

50

50

50

50

50

50

50

1王

2

1

2

2

2高

2宋

1孙

1宋

1秦

1孙

1

2

2

1王

补修课

家畜病理学、兽医药理学、诊断学、传染病学

不计学分80分以上

跨专业、同等学力、专科学生必修

必修环节

教学实践

不计学分

必修

总学分要求

35~40学分

红色字体表示由其他学科的老师担任授课任务,黑色字体表示由预防兽医学的老师任教。

五、培养环节

1、课程学习阶段

(1)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应在研究生入学一个月内提交,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制定。

(2) 教学实践:教学实践可结合专业特点进行。教学实践依据《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参加教学实践暂行规定》执行。

(3) 中期考核:考核小组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的相关规定》对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考核,填写中期考核相关表格。考核合格者进入论文研究阶段。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三学期初提交书面中期考核表。

2、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

中期考核合格者进行开题论证工作,要求研究生写出开题报告,对拟进行研究的课题从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预期目标、拟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试验方案和可行性分析、研究进度安排、前期工作积累以及经费预算等多个方面进行公开报告,由本学科专业3人以上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学生所做的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新开题仍未通过者将终止培养。

论文研究中期检查,硕士研究生填写《河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检查表》,汇报结束后,评议小组会提出相关问题,根据评审判断研究生是否能按期提交论文初稿并参与论文抽检。

研究生课题结束后,根据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稿规范写出学位论文并按程序提交答辩。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附表3: 河北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新增研究生课程汇总表

说明:根据新增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对新增研究生课程进行科学规划后填写此表。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 时

开课学期(注明春、秋或全年)

拟主讲教师

备注

讲课

实验

实习

兽医统计学

3

40

20

1(秋)

贾青

分子免疫学技术

2

50

2(春)

宋勤叶等

导师组

分子细菌学技术

2

50

2(春)

高轩等

导师组

兽医流行病学

2

50

2(春)

宋勤叶等

导师组

现代生物制品学

2

20

30

2(春)

孙继国等

导师组

兽医寄生虫学技术

2

50

2(春)

秦建华

公共卫生学

2

50

2(春)

孙继国等

导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