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

全日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全日制 >> 正文

(071001)植物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0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 培养目标

1、思想品德要求: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业务水平和能力要求: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包括具有一定的相关学科的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国内外研究前沿;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3、具备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 研究方向

1. 植物分子与生理病理学

该方向在真菌遗传与真菌毒素、微生物源生物除草剂的研制与开发、寄主与病原物互作的MAPK信号转导途径、拟南芥抗真菌侵染基因的克隆与利用、植物病原微生物的生物信息学等领域开展工作。

2. 植物细胞结构与功能

该研究方向运用免疫标记结合电镜观察,研究蒜肌动蛋白纤丝跨胞分布的结构特征,研究小麦与叶锈菌之间亲和、不亲和互作之间在生理生化变化和防卫反应的诱发等方面存在的差异。

3. 植物发育分子生物学

该方向在分子水平研究植物发育的分子机理,重点研究植物形态建成机理、植物发育过程中水分和养分的跨膜运输及其调控。

4. 植物分子生物学

该研究方向在植物功能基因的定位克隆与功能研究领域开展研究。

5. 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

该研究方向以植物资源(包括野生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应用传统与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来研究资源植物及其开发利用途径,包括植物资源的引种、育种、栽培、分类、生理生化特性、主要功能成分分离提取、有应用价值基因的分离克隆及合理开发利用等方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6.药源植物、微生物开发与药物分析

该研究方结合生产需求向以药源植物、微生物的遗传育种、微生物生物转化和药物中间体的手性合成,以及生化药物的分离提取为研究内容。

三、 培养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允许研究生分段完成学业。博士研究生累计在学年限一般不超过6年。

培养方式:全日制

四、 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1、 学位课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1)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40 2 1

(2)第一外国语 158 5 1

(3)生命科学研究进展(基础理论课) 40 2 1

(4)植物学Seminar(专业课) 40 2 1

2、 选修课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1) 日语………… 80 2 1

(2) 植物功能基因研究进展 40 2 1

(4) 植物病原物互作的分子机理 40 2 1

(5) 植物遗传资源与分子辅助育种 40 2 1

3、学科综合考试 2学分(为必修课程,但不包含在16学分之内)

五、 培养环节

1、课程学习阶段:

(1)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博士生应在入学一个月内提交,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制定。

(2)中期考核:考核小组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的相关规定》对本专业博士研究生进行考核,填写博士中期考核相关表格。考核合格者进入论文研究阶段。博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二学期初提交书面中期考核表。

2、论文研究阶段:

(1)开题报告:考核合格者进行开题论证工作,对本专业博士研究生要求阅读文献的数量提出要求,并说明开题报告的形式与要求。开题报告一般要求公开举行报告会,由本学科专业3人以上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学生所做的开题报告和博士研究生课程考核进行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博士生研究生一般应于第二学期初提交开题报告。

(2)论文中期检查:论文中期汇报的目的是检查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是检验和保证其学位论文质量的必要手段。通过评议小组的评议,纠正研究生论文工作中出现的偏差,补充和完善研究内容,加强论文中间环节的指导和管理;同时加强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博士研究生填写《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中期检查表》,汇报结束后,评议小组会提出相关问题,根据评审判断研究生是否能按期提交论文初稿并参与论文预答辩。

(3)博士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应定期作阶段性报告(4-5次),并要求在国内相关学科的一级学报上发表文章2篇或1篇在SCI、EI刊物上发表。

(4)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学位论文选题要体现植物科学的前沿性和先进性,要和导师的科研任务挂钩,与国家的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并对所研究的课题有独创性见解。

表2. 植物学 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样本)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第一外国语(博士)

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5

2

1

1

必选

(不超过4门)

专业方向必修课

生命科学研究进展

植物学Seminar

综合考试

2

2

2

1

1

必选

日语

2

1

(一外非英语者必选英语二外)

植物功能基因研究进展

植物病原物互作的分子机理

植物遗传资源与分子辅助育种

2

2

2

1

1

1

补修课

至少三门

不计学分80分以上

补修本专业硕士生课程 必修

必修环节

不计学分

总学分要求

不少于1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