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

全日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全日制 >> 正文

(090801)水产养殖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0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学、科研、生产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2、业务水平和能力要求:掌握水产养殖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技能和合理的知识结构;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较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具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就进行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综合解决水产业存在的问题的能力。

1、水产经济动物繁育

运用生理学、生态学和生物技术、动物繁育技术,研究水产经济动物的生长、发育、繁殖机理和变化规律及生产技术;水产经济动物优良品种引种、驯化、选育、保种、养殖及推广;亲体种质和健康状况的检测、评价;亲体性腺发育、受精和胚胎发育的生理调控机制和外界环境因子(营养、温度、光照、水质)的影响;水产经济动物分子遗传标记及其在育种研究中的应用;水产经济动物有重要经济价值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及其在生殖调控、促生长、促早熟抑制、抗病等方面的应用;水产经济动物多倍体诱导;水产经济动物性别分化机制与性别控制等。

3、水产动物病害防治

运用水产动物疾病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研究水产经济动物疾病的发生、传播途径、主要病原的致病机理,筛选有效的生物制剂、疫苗、消毒剂、抗菌素等,建立完整系统的防病治病体系;病原微生物、养殖动物和生态环境三者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主要生态因子与疾病发生的相关关系的研究;病原体的毒素研究;水产动物的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免疫学防治方法和免疫学诊断技术;中草药的开发利用;应用分子生物学、生物芯片、功能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生物技术进行病原体的快速诊断与抗病育种等研究。

三、培养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1年,其余时间为论文研究阶段,研究生获得所需学分,完成规定的学术论文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方可毕业获得学位。

培养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

四、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采用学分制。课程分为学位课、方向必修课和选修课三类。总学分不少于5~6门,不超过3~4门,不超过

类 别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英语

自然辩证法

科学社会主义

6

2

2

1

1

1

必选

高级动物生物化学

高级动物生物化学实验技术

高级水生生物学

2

2

2

1

1

2

必选

方向必修课

专业基础理论

专业基础方法

高级水产动物营养学

高级水产动物饲料学

水产动物繁殖学

水产经济动物育种专题

水产动物病害防治技术专题

2

2

2

1.5

1.5

2

2

2

2

2

任选其中3-4门

(本栏所列课程

不宜超过15门,在公共选修课及专业选修课中选择)

二外

(一外非英语者必选英语二外)

高级水产动物生理学专题

甲壳类、贝类繁育技术

饲料添加剂生产技术

渔业生态学

饵料生物学

水产动物免疫学

水产动物病理学

渔药药理和毒理学

养殖水体水质检测及调控技术

设施渔业

分子生物学

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分子遗传学

细胞生物学

仪器分析

2

2

1.5

2

1.5

1.5

1.5

2

1.5

1.5

3

3

3

3

3

2

2

2

2

2

2

2

2

2

2

1

2

2

2

1

补修课

水产动物生理学

水生生物学

养殖水化学

水产动物遗传育种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

鱼类增养殖学

水产动物疾病学

不计学分,

80分以上

跨专业、同等学力、专科学生必修

必修环节

教学实践

不计学分

必修

总学分要求

35~40学分

五、培养环节

(一)课程学习阶段

2、中期考核:考核小组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的相关规定》对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考核,填写中期考核相关表格。考核合格者进入论文研究阶段。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三学期初提交书面中期考核表。

(二)实践环节和学术活动

10学时。研究生的教学实践内容必须由导师与学院共同研究统一安排,并确定一名教师具体负责指导和检查。

科研实践可结合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或工程、生产单位需要进行的科研工作进行。

社会调查必须是由学校或学院有关单位统一组织的集体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周。

凡在大专院校从事二年以上教学工作的或有四年以上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可申请免修。

1)学术活动包括参加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学术考察、专家学术讲座,以及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的研究生学术研讨活动等。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必须填写《河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登记本》,由主办活动的单位或主讲专家签署意见,答辩前送交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4次以上的学术活动,其中包括在培养单位作一次公开学术报告。

(2篇,所发表的论文原则上以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如为第二作者,则第一作者必须是指导教师)。允许以刊物录用证明为依据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但必须以正式发表的论文为授予学位的依据。

30篇文献(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00字。文献综述报告需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研讨。导师要对报告进行评审,并将文献阅读的成绩报送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备案。

(三)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为了加强学位论文的科学性、创新性,不断通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特别提出以下要求:

2)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研究的目的意义、研究内容、研究的技术路线和主要研究方法、各阶段的工作计划、预期结果、主要创新点等。开题报告经导师修改后,一般在第三学期初,由研究生在导师组或本学科范围内举行开题报告会,进行论证,同时通过其它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对课题计划再次进行修改完善,最后经导师审阅后送研究生处备案并开始实施。

4)论文要求。论文的理论部分要概念清晰,分析严谨。实验部分,要求设计合理、先进,数据真实可靠,有较好的重复性。数据处理方法得当,结果准确,对处理结果应作理论上的阐述与讨论。要求论文层次清楚,叙述文字通顺,逻辑性强。论文应有一定的创新性或新见解。论文格式严格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进行编排。

1个半月拟就论文初稿,交导师仔细审阅,认真修改,经导师和指导小组认定合格后,按有关规定申请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