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

全日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全日制 >> 正文

(090501)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07-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 培养目标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具有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严谨求实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无条件服从国家需要,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动物遗传育种、胚胎工程和繁殖调控以及相关学科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3、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 研究方向

1、动物遗传育种:主要进行动物分子数量遗传、群体遗传与分子进化、动物育种以及遗传资源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的研究。

2、动物胚胎工程:主要进行动物胚胎干细胞、细胞核移植、体外授精、活体采卵、性别控制和转基因动物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

3、动物生产与繁殖调控:主要进行动物生产与繁殖的免疫调控、营养调控、神经内分泌调控和环境调控的研究。

三、 培养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课程学习阶段年限为半年,其余时间为论文研究阶段。允许研究生分段完成学业,但累计在学年限不可超过6年。博士研究生获得所需学分,完成规定学术论文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方可毕业获得学位。

培养方式:全日制。

四、 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和选修课。学位课12学分,为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必选课程。学科综合考试为博士生必修环节,不计学分。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择3门以上选修课。

(二)学分要求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总学分要求不低于16学分。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第一外国语

158

5

1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40

2

1

分子生物学

60

3

1

动物科学进展

20

1

1

专业Seminar

20

1

1

选修课

分子数量遗传学

40

2

1

任 选 其 中 3 门

群体遗传与分子进化

40

2

1

分子细胞遗传学

40

2

1

动物基因组学

20

1

1

动物繁殖生物技术

40

2

1

动物胚胎工程

40

2

1

发育生物学

40

2

1

生殖免疫

40

2

1

动物分子营养学

40

2

1

单胃动物营养

20

1

1

反刍动物营养

20

1

1

神经内分泌基础

40

2

1

学科

综合考试

必修环节,不计学分

总学分

要求

不低于16学分

五、 培养环节

1、课程学习阶段

(1)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应在博士研究生入学一个月内提交,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制定。

(2) 中期考核:考核小组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的相关规定》对本专业博士研究生进行考核,填写中期考核相关表格。考核合格者进入论文研究阶段。博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三学期初提交书面中期考核表。

2、论文研究阶段

(1)开题报告:

中期考核合格者进行开题论证工作,要求研究生写出开题报告并公开举行报告会,对拟进行研究的课题从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预期目标、拟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试验方案和可行性分析、研究进度安排、前期工作积累以及经费预算等多个方面进行公开报告,由本学科专业3人以上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学生所做的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新开题仍未通过者将终止培养。博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二学期初提交开题报告。

(2)论文中期检查

主要是检查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博士研究生须填写《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中期检查表》,并向由本学科专家组成的评议小组进行汇报,评议小组根据汇报和检查情况,纠正论文工作中出现的偏差,补充和完善研究内容,加强论文中间环节的指导和管理,同时根据评审判断研究生是否能按期提交论文初稿并参与论文预答辩。

(3)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

按学校规定执行。

(4)学位论文工作

博士研究生课题结束后,根据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稿规范写出学位论文并按程序提交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