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培养与学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有关要求

发布日期:2022-0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有关要求

 

为了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监控,发挥预答辩对论文质量的把关作用,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持续提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提出如下要求。

1、预答辩时间

学位论文评阅送审前1-4周内完成。

2预答辩专家组组成

论文预答辩专家组至少由5名具有导师资格的同行专家组成。博士论文预答辩专家须具有博导资格,或者具有博导资格者不少于三分之二,其他成员均须为本学科专业具有博士学位的正教授,鼓励邀请校外专家。倡导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预答辩邀请校外相关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参与指导。

预答辩研究生的导师应参加预答辩会议,但不参与预答辩结果的投票。

3、预答辩程序

1)研究生本人提出预答辩申请。

2)导师签署意见。

3)培养学院组织论文预答辩。

4预答辩按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组织,学生预答辩以ppt式汇报,同时向专家组提供word版纸质论文。答辩专家认真审核论文内容,对论文质量严格把关。

5预答辩专家组根据研究生的论文汇报及论文内容,对论文质量进行集体商议,给出论文预答辩结果。

4、论文预答辩审查要点

论文学风:审查论文学术诚信、重复率是否符合学校要求;

论文规范性:审查论文格式、语言表达、逻辑性;

论文学术质量:审查是否达到博士、硕士学位标准要求;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内容、方法、研究结果和相关数据的可靠性、创新性成果、科研能力以及工作量等多方面进行评价,指出存在的不足及改正的意见和建议。

5、预答辩结果的使用

预答辩结果分为“通过”、“修改完善后通过”、“不通过”三种。预答辩为“通过”、“修改完善后通过”的,应在导师指导下进一步修改论文内容,进入论文送审环节。预答辩意见为“不通过”的,论文不能进入论文评审环节,继续修改完善论文。

6、各培养学院在此基础上可以制定更加符合本学院学科专业的论文预答辩要求。

 

 

 

 

 研究生学院

                            20223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