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助力夏玉米减肥增效技术

发布日期:2019-07-16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中旬,冀南平原的小麦已经收割,夏玉米进入关键的拔节期。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夏玉米减肥增效技术服务分队在彭正萍教授的带领下赴邢台市宁晋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每天早上5点,队员们伴着熹微的晨光便开始脱前茬小麦籽粒,下地取土壤样品、测定植株叶绿素、光合特性、土壤水分等指标,地下2米的艰巨取样工作即使安排在凉爽的清晨也会让人汗流浃背;从田地返回基地后,实践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在基地实验室里进行小麦考种、测容重以及数据记录等一系列基础工作。

除了试验田和实验室的工作外,社会实践的队员们利用业余时间,抓住一切机会深入到田间、农户、合作社等地进行调查走访,为农户答疑解惑,团队成员们走访了白木、小刘村、孟村、尧台村、雷家庄五个村,四十余户;先后四次给当地农民进行专业生产技术培训和科普知识宣传,共发放宣传材料百余份,免费送出化肥五十余袋。此外,团队师生多次到宁晋县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交流学习,对农村土地流转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学习新型农业生产种植、管理方法和方式,为服务“三农”开拓了新的工作思路。

同学们的付出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信任和称赞,一起劳作的当地技术员高度称赞志愿队成员们能吃苦,守纪律,团队意识强,水平高。也得到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王启友书记和么永强副书记的肯定和表扬。

宁晋县是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李保国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基地,彭正萍教授带领李保国志愿服务队在宁晋县开展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农田耕层调理与土壤肥力提升关键技术和小麦减肥减药关键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方面工作长达15年并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培育博士2名,硕士20余名。15年来,通过多渠道将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输送到农民手中、心中,改变农民传统落后的种植习惯,在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的基础上,提高氮肥利用率12%以上,减少氮素表观损失6.6万吨,减排温室气体69.6万kg,为实现粮食丰产、减肥减药,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