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院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服务休闲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7-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7月20日,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在周大迈、张瑞芳等五名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赴满城县龙门山庄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团队师生同山庄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山庄工作人员对此次志愿服务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志愿服务队五年如一日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真挚感谢。山研所周大迈教授向社会实践队员简要介绍了龙门山庄从兴建到发展的历史脉络,重点介绍了山庄地带所属的地质结构及发展过程中院企合作的历程。

随后,团队成员们便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实践工作:他们取土样、测土壤紧实度,对山庄的土壤情况进行分析跟踪,给园区苗木种植提出合理化建议;他们深入北水峪等周围贫困村庄,进行问卷调研,了解当地农业生产种植情况及脱贫状况;对山庄游客及工作人员进行走访调研,以游客提建议的方式摸索促进山庄休闲农业的发展途径;他们走进桃树种植区,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业技术指导;最后对山庄进行无人机勘测。

圆满完成实践任务后,团队成员在山庄表演了《歌唱祖国》的快闪,表达了研究生们热爱祖国,愿为祖国奉献青春的决心和理想。

龙门山庄现场的志愿服务活动结束之后,团队师生不敢懈怠,立刻回到实验室对采集的石灰岩和土样进行测量、试验,分析整理志愿服务期间的相关调查问卷及访谈结果,对上百张影像进行整理、筛选及留存。

通过此次赴满城龙门山庄志愿服务活动让团队成员们深刻体会到山区地带发展特色休闲旅游业、发展特色旅游亮点的道路之艰辛。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对山庄及周围贫困村庄进行走访调研,同学们对满城山区农村农业的发展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此次志愿活动不仅磨练了队员们的意志,更培养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体现社会实践的主旨和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对农业农村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表示要发扬李保国精神,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