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国奖榜样堂】植保学院2015级硕士生任志宽

发布日期:2017-1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任志宽,男,1990年5月20日出生,中共团员,河北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曾于2013-2014年获校二等奖学金,2016-2017年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所参研项目多被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怀揣的“对土地的敬畏与热爱”,他在高考后踏上了河北农业大学这片沃土,在七年汗水与努力的浇灌下,这棵来到保定的小树苗已成长的如此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默默耕耘,扬梦想风帆

身为一个淳朴的“庄稼人”,任志宽对脚下的土地有着无与伦比的情怀。于他而言,土壤里发芽的一茬茬嫩苗不仅蕴含着他的心血结晶,更多的,是他对饱蘸有生命画卷的土地的无限热爱。“研究种子”是他的专业所学,亦是他的心之所向。

怀揣着这样一份对土地的敬畏和憧憬,任志宽开始了他的觅知之路。求知之路漫漫,他步履平实、步伐沉稳,奖学金是对他努力的最好印证;探索之行悠悠,他耐着性子,青灯长伴,时刻不忘初心。充实度过本科的学业之后,任志宽深刻意识到所学的知识太过浅尝辄止,于是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本校的硕士研究生,选择在“种子研究”的道路上继续深造。

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期间,他愈发严于律己,埋头学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参研的项目:利用分子标记解析几个中国小麦品种中含有的抗叶锈病基因,小麦持久抗病品种兰天9号成株抗叶锈基因的QTL作图,黄瓜白粉病和草莓白粉病生物防治技术研究,都在2016年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在他2016-2017学年,更是荣获度国家奖学金与年度学业一等奖学金。

任志宽心头的梦想已然不知不觉间茁壮成长,这一路的成就与荣耀既是对他一步步前行道路的认可,更是激励着他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星星之火,已渐成燎原之势。

求实探索,倾囊解疑惑

任志宽的论文成果可谓硕果累累。本硕期间发表论文包括:《Molecular Identification of Wheat Leaf Rust Resistance Genes in Sixty Chinese Wheat.》、《小麦品系19HRWSN-76的抗叶锈性研究》、《小麦品种潍麦8号2AS染色体上的抗叶锈病QTL定位》、《小麦品种潍麦8号成株抗叶锈QTL定位》。

获得国家奖学金后的他没有太大欣喜,当问及他“作为过来人能否传递一些经验总结”时任志宽脸上终于出现神采。不过他把“心得体会”总结为“教训”。

任志宽说:“对于我们学硕来说,研一上一年课,研二、三主要在实验室做实验。时间相对专硕宽松一些,但也要合理安排,任何一个时间段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情。除去紧张的课程外,也要每天抽出没有课的几个小时,在实验室做一实验,或者干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研一期间,在师兄师姐和导师的帮助下,投了一篇SCI,结果等了一年多的时间评委才发来修改意见,改了两次之后,就在线发表了。在这里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在她的督促下,论文完成初稿并帮我投了出去。研二开始了自己的课题,实验安排相对紧张,暑假参加了两场大的会议,收获很多。研三开始完善自己的课题,喜欢做总结,喜欢那种通过自己的实验设计得到想要的结果,并记录整理这个过程,可以说是喜欢做实验吧。”

任志宽言词恳切,在他总结他这一路的经验教训时,我体会更深的是他字里行间无不弥散的谦虚和感激,全身不带丝毫浮躁之气,像极了他爱的这片厚实宽广的土地。

谦当人师,指他人前路

任正宽就学习也总结了他自己意识到的注意事项,希望为后来者前行的道路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任志宽就论文和校园活动两方面进行阐释。

在论文方面,希望研究生们平时多做实验,多读自己所研究领域的文献,多跟导师交流。实验成果多了,试着写写论文。积极主动的投稿,阅读参考优秀文献,学会采纳别人的意见。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重新修改,这样才会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论文研究。在学校生活方面,要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软笔书法比赛,植树活动,“光盘行动”,这些不仅仅是丰富生活,也能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

任志宽没有高谈阔论,也没有旁征博引,他只用他质朴的话语,希望能够给师弟师妹们带来些许帮助。

志向宽广,任志宽如他的名字一般,把他的理想撒在了这片宽广的土地上。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将继续带着自信、责任和热情轻装上阵,去奋力书写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