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校内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志愿新西部,诉说西藏情

发布日期:2016-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志愿新西部,诉说西藏情

——2014级硕士研究生滑凌啸志愿服务纪实

滑凌啸,男,中共党员,我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14级研究生。2015年8月,主动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经过选拔,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计划2015级志愿者的一员,来到西藏自治区朗县农牧局,从事基层农牧科技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期间,滑凌啸同学发挥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与县兽防站共同完成了农业部第九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申报,完成《雅鲁藏布江裂腹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申报材料,并获农业部批准,入选农业部第九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完成《林芝市朗县“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初稿编辑,成功通过专家评审组初审;完成《朗县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调研报告》、《朗县基层农牧科技人才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同时,负责朗县农机购置补贴系统管理及农牧特色产业、产业扶贫等相关总结汇报材料处理。

志愿服务期间,先后被评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西藏专项朗县2015-2016年度‘优秀志愿者’”、“2016年林芝市第二届少年军校夏令营活动‘优秀辅导员’”、“朗县农牧局优秀共产党员”,并被选为共青团林芝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团代表。

志愿服务期间,他牢记“崇德、务实、求是”的校训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山精神”,不忘学校的期望和老师的重托,在平凡普通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将学校教导、老师传授的农业相关知识与西藏自治区朗县农牧科技实际情况相结合,践行“太行山精神”与“老西藏精神”,传承一份儿农大学子独有的骄傲。对于在志愿服务地的表现,郎县人民政府专门致函研究生学院,对滑凌啸给予肯定和表扬。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志愿者就有一千个西藏”。滑凌啸就是成千上万志愿者中的一员。编者截取了滑凌啸西藏随笔的部分内容,下面请大家跟着他来一起倾听他的西藏事,感受他的西藏情。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是每一个有志青年的心愿。到西部去,也一直是我的梦想。2015年5月的一天,走在大学的校园里,无意间看到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栏,只记得,阳光透过熙熙攘攘的人群,从我的侧脸滑过,落在宣传栏上,一切都那么美好,去西部的念头在我心里强烈地燃烧起来。回到宿舍,网上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之后的审核、笔试、面试、体检以及最后确认都非常顺利的通过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自己从一个在校学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循着格桑花的呼唤,来到了美丽的雪域高原---一个之前只在书中和电视上看到的地方。

“你们是幸运的,来到了美丽的雪域高原,而且又是在这个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的日子”。西藏大学培训时王晓辉书记的这句话也正是我内心的真实想法。

西藏的美景无需多言,单是“地球第三极”的美称就足够放开胆子想象了。在西藏,不经意间,你就会遇见一片世外桃源。雄伟壮观的珠穆拉玛峰、美丽迷人的羊卓雍错、遍地牛羊青稞香的那曲大草原,还有那个中国大陆最后一个通公路有“隐秘的莲花”之称的墨脱。除了蓝天白云、雪山圣湖,勤劳勇敢的藏民族创造的藏文化在灿若星河的华夏文化中散发着独特的光芒。西藏的美,不止风景,更美在人心。路途上每一个藏族人脸上的微笑,都可能让你永世难忘,那么单纯,那么认真,没有一丝的掩饰,没有一点儿的不适,完全是由内心发出,在脸上绽放出的微笑。有时候,自己在想,为了这样的一个微笑,我宁愿一辈子都留在西藏。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这不单单是一句歌词,更有一种感动,本身就叫做西藏。有次回家,拿钥匙开门的时候,不经意间看到了门口墙上写着的几个字,“叔叔你是最好的”。其实,这个故事说来话长,毫不夸张的说,在朗县中学没有不认识我的。我志愿服务单位是朗县农牧局,住宿安排在朗县中学的教师公寓。所以,渐渐地与中学生打成了一片。刚开始,就是跟他们一块儿聊天,问他们学习、生活情况,问他们理想、未来,跟他们谈谈自己的志愿服务,自己的生活、学习以及自己在这里的感觉和对未来的期望。慢慢地,熟悉以后,下班回家或者上班出门,恰好中学生课间,坐在路边聊天,见到我走过来,都“叔叔”、“哥哥”喊个不停,有时候,同学间还为应该喊“叔叔”还是“哥哥”争执个不停。现在,与中学生越来越熟了,我也已经成为朗县中学生“后勤服务中心主任”了,而我家已然成了朗县中学“后勤服务中心”。借手机打电话、手机充电、倒热水、问问题......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们做不到。在这之前,单位领导担心我每天上山下山(中学在山上,单位在山下)太累,希望我能搬下来住。我当时没说什么,只是心里嘀咕,“在山上,每天还有中学生‘叔叔’、‘哥哥’喊个不停,我搬下来以后,谁喊我‘叔叔’、‘哥哥’啊?”。其实,只是开个玩笑了。说到底,是自己舍不得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

眨眼间,来到这里已经一年了,慢慢地适应了这里的高原反应,融入了这里的工作与生活,习惯了酥油茶的味道,迷恋上这里的雪山圣湖、蓝天白云。美好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总有要离开的那天,但是,我知道,即便身体离开了这里,我的心却再也离不开。听到那声格桑花的呼唤,我会义无返顾的回来。

对啊,我们是幸运的,来到了美丽的雪域高原,见到了魂牵梦绕的蓝天白云、雪山圣湖,见到了美丽的格桑花,那声呼唤也由远方的模糊变成了耳畔的清晰动人;我们是幸运的,见到了沧桑巨变后的自治区,见到了眉开眼笑,脸上带着幸福和满足的藏族同胞;我们是幸运的,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响应国家的号召,实现自己的梦想,让志愿者精神之花盛开在美丽的雪域高原;我们是幸运的,来到了这里,与这里一起成长,共同见证。